原來,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,
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。 神的事情,人所能知道的,
原顯明在人心裡,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。
自從造天地以來, 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,雖是眼不能見,
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,叫人無可推諉。
因為,他們雖然知道 神,卻不當作 神榮耀祂,也不感謝祂。
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,無知的心就昏暗了。
自稱為聰明,反成了愚拙,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,
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、走獸、昆蟲的樣式。(羅一:18~23)


當我們面對大自然的景物時,或是人體結構的奧妙,
我們常不自覺地讚嘆、疑惑,這是什麼樣的設計 ? 竟能如此巧妙 ?
科學家一直想找到隱藏在幕後的推手,是什麼力量來左右,
他們試圖從生物、演化、遺傳等等學科去作解釋,
有意思的是,普羅大眾認為真理的科學一再更改,認為這叫進步,
不改變的聖經,卻被世人遺棄,斥為謬論,這是何等地矛盾?
即便那些思想家不斷地爭論著上帝的存在性,
聖經影響了整個歐洲的歷史的事實卻不容爭辯,
若深入瞭解內文,舊約時代的預表,和新約時代的救恩,
可發現其乃一氣喝成,前後連貫,若不存在,這又是為何?


耶穌對多馬說:「你因看見了我才信;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」(約二十:19)。
我們沒有生在耶穌的時代,沒有聽過耶穌講道,沒有看過祂的神蹟,
在科技掛帥的時代,人們越來越相信自己可以勝過一切,
要破除自我築起的高牆來追求信仰,比起耶穌的時代要更不容易,
所以耶穌才會說「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」。
我們不能說自己沒有聽過福音,在成長過程,或是生活週遭,
或多或少總會遇著基督徒,而且我們看著 神的所造之物,
是「無可推諉」的。


另外,李哥要我們思想,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有真的回應 神嗎?


當審判的時候,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,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。
看哪,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!當審判的時候,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,
因為他從地極而來,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。看哪!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。
(太十二:41~42)


為何尼尼微人和南方女王可以起來定當時猶太人的罪?
因為當時他們聽到耶穌講道,卻不悔改。
耶穌提到一個審判的原則,「多給誰,就向誰多取;多託誰,就向誰多要」,
所以保羅才會說,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,
我們聽過福音的基督徒,是否有來到 神面前認罪,省察,並且真誠地回應,
還是在主的憤怒下,變得虛妄、昏暗、愚拙了?


最近的禱告會,人數越來越少,昨天只有13個左右,
李哥用以下這段經文來與我們分享。


耶穌往耶路撒冷去,經過撒瑪利亞和加利利。進入一個村子,有十個長大痲瘋的,
迎面而來,遠遠的站著,高聲說:耶穌,夫子,可憐我們罷!
耶穌看見,就對他們說: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。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。
內中有一個見自己已經好了,就回來大聲歸榮耀與 神,
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;這人是撒瑪利亞人。
耶穌說: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麼?那九個在那裡呢?
除了這外族人,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 神麼?
就對那人說:起來,走罷!你的信救了你了。(路十七:11~19)


按照當時以色列的律法,長大痲瘋的人被視為不潔,是要被隔離的,
所以他們只能遠遠地高聲向耶穌說話;而大痲瘋好了,要去給祭司查看,
看是否好了,由祭司判定並宣告,這人才得以回到眾人之中。
這段經文對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控告,
當 神在以色列人身上顯出恩典,他們仍然離開 神,
所以先知以賽亞控告以色列人:「天哪,要聽!地啊,側耳而聽!
因為耶和華說:我養育兒女,將他們養大,他們竟悖逆我。
牛認識主人,驢認識主人的槽, 以色列卻不認識;我的民卻不留意」(賽一:2~3)。
以色列人不是不認識耶和華,他們照常向 神獻祭,但是耶和華說:
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?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,我已經夠了;
公牛的血,羊羔的血,公山羊的血,我都不喜悅。
你們來朝見我,誰向你們討這些,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?
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。香品是我所憎惡的;月朔和安息日,並宣召的大會,
也是我所憎惡的;作罪孽,又守嚴肅會,我也不能容忍。
你們的月朔和節期,我心裡恨惡,我都以為麻煩;我擔當,便不耐煩。
你們舉手禱告,我必遮眼不看;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,
我也不聽。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」(賽一:11~15)。


耶穌叫患大痲瘋的給祭司查看,他們也經歷自己好了,但是卻只有一人回來感謝祂,
李哥要我們思想,耶穌來是讓我們「好了」,或者是「救了我們」?
我們是「好了」,或者是「被救」? 我們常常只要求難處「好了」,
但是我們的生命是否和那沒有回來的九個人一樣尚未被拯救?
李哥在上一次分享提到,真正的信心是要連結於 神的, 神將我們從患難中拯救出來,
我們可以思想,為什麼 神有時會讓我們「好了」,有時卻不會?
因為 神要我們是「被救」,耶穌不是「好了」的主,而是要來當我們的「救主」。
在禱告會時,我們常求「好」,這無可厚非,
但是 神要我們回來大聲歸榮耀與 神,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istul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