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我位置後面的天才宅男在看這部演講的時候,我還不知道這個故事,
稍微跟著看一下,發現這位教授在介紹卡內基美隆娛樂科技中心的課程,
咦?這不就是大堂妹現在在唸的碩士嗎?
聽她老爸說畢業出來就是十萬台幣的一所好學校,前提是在碩士這兩年要先投資300萬,
像我這樣普通的家庭是拿不出來的。



等到我去聽完朱學恒先生的演講,才知道這號人物的來頭。卡內基美隆的終身聘教授,Randy Pausch,在布朗大學資科畢業後,在卡內基美隆拿到博士。專長在於虛擬實境領域,曾經與迪士尼動畫的想像工程師共同合作,目前他的研究團隊正在執行Alice project,讓小孩在遊戲中學習如何寫程式語言。當他最巔峰的時候,卻罹患了致死率很高的胰臟癌。在化療一年後,他決定再回到講台上,以黑色幽默的方式為大家上人生的最後一堂課。朱先生說:如果你今年只想聽一場演講,那麼請你聽這一場。




華爾街日報為這場演講所做的報導。




如果妳願意花100min左右,請至朱學恒先生的網誌,點選開放性課程下載檔案及中文字幕,我相信看完後會有很大的啟發。




以下是我個人為這場演講所摘錄的筆記。


1.基礎、基礎、基礎。(足球)



2.當你搞砸,卻沒人願意責備你時,這代表他們放棄了。(足球助理教練)



3.經驗是在你無法獲得想要之物時才會學到。(美商藝電)
(Experiment is what you get when you did'nt get what you wanted.)



4.阻擋你的障礙必有其原因!這道牆並不是為了阻止我們,這道牆讓我們有機會展現自己有多想達到這目標,這道牆是為了阻止那些不夠渴望的人,它們是為了阻擋那些不夠熱愛的人而存在的。
(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: they let us prove how badly we want things.)



5.當你只是模仿聰明人時,看起來都蠻聰明的。



6.只要等的夠久,每個人都可以讓你讚佩的,如果你生某人的氣,你只不過是沒給他們足夠的時間而已,他們絕對會讓你驚訝的。(John Snoody)



7.如果兩人開始賭氣,你最好早點發現,而且最好趕快脫身。



8.Gene Wilder對那即將獲得巧克力工廠的查理說:查理啊,有人告訴過你那個突然實現一切夢想小孩的故事嗎?==>他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了。(迪士尼)



9.在你被冰淇淋弄得滿身都是之前,你不算真的親自體驗實務。



10.變成教授==> 魚與熊掌兼得。



11.你顯然不知道標準應該在哪裡,你定下任何的標準都是幫他們倒忙。
(Homework,Andy: You really don't know where the bar should be.)



12.教導一個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以為在學另外一件事情。(Alice project)



13.媽媽就是當你拉她們頭髮時還會愛你的。



14.如果你們已經當了爸媽,而孩子想要在臥室亂畫,就當是幫我一個忙,讓他們儘管畫。



15.Andy van Dan:Randy,真可惜,人們認為你桀傲不馴,因為這將會限制你未來能夠成就的尺度。



16.Andy:因為你擅長推銷,任何公司僱用你之後都會把你當業務員,你為什麼不賣些值得的東西呢?像是教育!



17.大家庭的成員多半是好人,因為他們必須學習如何和人相處。



18.忠誠是投桃報李的,忠誠是禮尚往來的。



19.Sil:我花了很多時間後,終於明白:當男人為你著迷時,其時邏輯很簡單,忽略所有他們講的話,只需注意他們所作所為即可。



20.有些時刻是改變你人生的瞬間,十年之後,你回頭看去,或許會知道就是那個瞬間,你是幸運的,但要在那時就清楚這就是關鍵時刻。



21.一個好人和一個誠懇的人,我寧願選擇誠懇,因為好人是短期的,誠懇是長遠的,當你搞砸時要道歉,把重點放在別人身上,而不是自己。



22.Brick walls let us show our dedication. Don't bail: the best gold is at the bottom of barrels of crap. 千萬別退縮,好酒沉甕底。



23.設法找個回饋的循環,傾聽那結果,你的回饋循環可以是我那個書呆子樣的圖表,也可以是一個願意直言勸戒你的偉大人物。真正困難的地方是願意傾聽,任何人都可能因為護短而迷失,只有極少的人能說:天哪,你是對的。大部分的人都會說:等等,這是有原因的。當人們給你回饋時,請珍惜,並且善用。



24.我提前獲得終身聘,新老師經常問我:哇!你的秘訣到底是什麼?很簡單,週五晚上十點打到我辦公室,我就告訴你。



25.看到每個人最好的一面,John Snoody告訴我的其中一件事是:有時你必須要等的夠久,可能是幾年,但人們中會展現出好的一面,請你耐心等待,不管要花多久的時間,這世上沒有真正的惡人,每人都有好的一面,只要耐心等,就會看到的。



26.幸運其實只是妥善準備遇到機會而已。



27.How to achieve your dreams? have you figure out the head fake?
你看出這背後隱藏的真相了嗎?關鍵不在於如何達到夢想,而是如何無悔過人生。如果你能好好過人生,人生自會為你尋找答案,你的夢想自然會實現。


28.Andy dam: Randy是人中人,就像是意第緒語中的Mensch。


29.Brown大學的校訓:吾人將滿載對社會的奉獻與榮譽步下人生舞台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pistulae 的頭像
    epistulae

    丹.楓

    epistul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