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弟兄姊妹:

很快地,丹祥在教會實習已經一個多月了,
這段時間經歷了許多事情,讓我有許多省思和學習。

我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,不論是音樂佈道會的主持人,
或是在主日大堂作大陸短宣的見證,
在這當中拖詞忘稿,或是在台上緊張到連話都說不出來,
要在眾人面前說話,對我來說的確是個挑戰,
經過這些操練之後,相信下次能夠更順暢一些。

一些生活經歷也讓我看到自己許多要學習的地方,
第一個是記性,比如說之前請大家代禱的靈修筆記本,
最後發現其實放在一陣子沒用的背包裡面,
原來那天我用背包背回家,就丟在房間裡了,
而事情發生的前幾天,我還找不到錢包,
而且還是同一天的早上及晚上各發生一次。
不過還好記憶力是可以訓練的,
所以先從生活習慣開始養成,
學習將東西都整理歸位,免得找不到。

其二是時間管理,先前申請教會實習時,
安排了一個好高騖遠的讀書計畫,
真正在執行時才發現忘了安排服事預備的時間,
所以在進度上就落後了,目前正在修正中,
每天生活的事情很多,希望在安排時間時可以更細心一點,
也不要好高騖遠地亂排一通,是真正有效率地學習。

其三是情緒控管和說話的智慧與表達等
我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,也罹患過憂鬱症,
很容易因為人事物就弄得自己不開心,
尤其季節交替的時候,情緒也會跟著起伏,
身邊的人也會因此而感到不舒服。

先前也因為和家人朋友溝通時,弄得對方不開心,
才讓我驚覺並正視這樣的問題,發現除了情緒之外,
在言語上還會是帶刺的,很容易讓別人受傷。

此外,經過提醒,才知道自己有許多不自覺的壞習慣,
比如說:斜眼看人,不苟言笑,
或是說話的語氣態度,肢體語言等等
所以說話時給人感覺很硬,或是不舒服的感覺,
這些都是需要調整的。

(待續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istul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