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書為台灣三部曲之一,完成於2003年,
是著名的香港三部曲之後,為台灣所寫的大河小說,
時代場景設在清朝中葉的鹿港地區,
由一名泉州七子戲班旦角月小桂寫起,
以戲子臺上臺下的人情冷暖為主體,
於豪門官僚體制下的悲情,並穿插豐富的史地資料,
南方朔稱此書為台灣走出遷移文學的第一步。

我是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看完本書,
對我這個外行人來說,龐大且複雜的戲劇與歷史資料,
相當難以親近,好幾次總想闔上書本放棄,
直至有個突想,若能讀完這樣艱澀的文本,
那麼考試的書本,更是輕而易舉,
這荒謬的想法竟變成支持我讀完的動力。

這讓我想起在滾滾遼河文末所收錄的文評中,
曾有人指出該書解釋了太多歷史背景,
會令讀者混搖,無法釐清,而本書更甚於該書,
而作者也表明因為要融合龐大資料而費盡心力。
雖然這三部曲是如此艱澀,我仍會持續讀下去,
因為這遷移文學對於未來創作是很有幫助的。

文學是最好的療傷方式,這是作者在IC之音所提出的邀約,
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有所回應。

延伸閱讀:

遷移文學~

1. 憤怒的葡萄 / 史坦貝克(John Steinbeck)

2. 普洛兒 (Anne Proulx)

3. 四首四重奏 / 艾略特 (T.S. Eliot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pistulae 的頭像
    epistulae

    丹.楓

    epistul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