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epistulae (呼呼) 看板: prozac
標題: [晴天] 明天好天氣
時間: Fri Aug 29 15:14:57 2008


相信大家對這首歌不陌生吧,希望用這首歌與大家共勉勵!!
在此與大家分享我的抗憂經驗∼


大約是去年的4、5月吧∼
我因為感情受挫、工作不順、未來不明被朋友逼去看醫生,
醫生判斷我為焦慮症,後來情況越來越嚴重,
到6∼7月的時候已經惡化成憂鬱症,並且有很嚴重的自殺傾向,
整天腦子裡都在想要怎麼自我了斷,我甚至不吃不喝,因為不知道喝水的意義何在。
每天上班我都會爬到很高的地方,看著底下來來往往的人和車,
辦公桌旁邊有一罐實驗用的大滅松,數滴致命的殺蟲劑,每天痛苦地看著它,
勸我的朋友一個又一個的放棄我,視我如牛鬼蛇神,敬而遠之。


後來姊姊和姊夫來看我,我姊夫回去之後通知我媽說,
如果還要這個兒子的話,就趕快把他帶回去!!!
所以家人找了我的老闆談開,讓我辭職回家休養,
這一躺,就是三個月(8∼10月),自我封閉,足不出戶,日夜顛倒,體重飆升,
每天就是躺在床上,不斷地懊悔,家裡每天都在拉警報、烏煙瘴氣,
嚴重時,我哀求母親一刀砍了我,因為我的生命是出自於她,
我爸60大壽的那天,全家都在找我,因為我把自己塞在床頭櫃裡面踡縮著懊悔。


發病過程中,家人朋友帶我求診從台北看到高雄,問神從玉皇大帝問到乩童,
吃藥從百憂解吃到不知道哪一種,我哪會管它叫什麼....我的精神狀況很糟。
治療藥物越吃越頭痛,精神更恍惚,吃安眠藥更睡不著,
後來我和家人協議自行把藥停掉,看狀況再說。
我遇到的醫生,當中不乏名醫,有些像是賣拖把的,不然就是開簽名會,
根本不曉得大老遠花這樣的錢去看他們表演幹嘛?
再不然就是露出看到外星人一樣的眼神,想把我剖開做成論文中的案例之一,
那樣的權威,我受不了,也不想鳥。


神棍就不用說了,念一堆咒語在旁邊又叫又跳,一點都不想採信,
民間自助團體呢?主事的頭頭,大罵著醫療體系不明瞭患者的心情,
唯有他自己從10年的憂鬱症走出來,能體會我們的心情,交給他準沒錯!
這和補習班老師在台上喊著這題必考有啥不同?
最後我受不了自己再這樣下去,拖跨自己也拖跨家人,
於是我離家,繼續去外地工作,
來到這邊後,遇到一個很關心我的室友,他是基督徒,
瞭解我的狀況之後,他"半夜下班",不顧疲勞地對我傳福音,
並且邀請我到教會的團契。


當然,我不是一開始就能接受這樣的信仰,心裡也爭戰了很久,
對於人數眾多的團契,我也感到害怕,畢竟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與人相處了,
我恐懼別人知道我有精神方面的疾病,害怕別人不認同我,覺得我是怪喀,
還好我在這邊遇到很熱情的弟兄姊妹,他們並不會硬逼著我去接受信仰,
他們是誠心誠意地和我作朋友,出去玩也不會談信仰的事情,
所以我小心翼翼地隱藏自己的病情,別人也只是當作我很內向而已,
慢慢地我接受這個宗教,也慢慢地恢復與人正常的對話,正常的生活。
我常常看著關於信仰的文章或是影片,在電腦螢幕前落淚,
最後我決定在復活節受洗,成為一個基督徒。
現在我和他們去榮民醫院作義工,開心地唱歌敬拜,
定期出遊,打球,每天的生活都很快樂、很充實,
家人看到我康復,直覺得是一個奇蹟,彷彿做了一場惡夢一樣。


基督教帶給我平靜,帶給我喜樂,讓我知道生存的意義,
聖經中寫了很多人生的大道理,是一本可以陪伴一生的好書。
或許有人會問,佛教也可以帶給人平靜啊?為什麼要選擇基督教?
基督教的敬拜歌曲非常的快樂、感性,每個人臉上的表情都很開心,
佛教的音樂相較起來比較莊嚴,對於一個憂鬱症患者來說,
除了尋求平靜之外,我需要更快樂的氣氛來提昇我自己的心情。


此外,在信仰上兩者也有差別,
基督教認為只要相信,過去就是一筆勾消,一切按照神的旨意重頭開始,
佛教則是要不斷地贖罪,直到功大於過為止,否則就是不斷地陷入輪迴,
背負著贖罪的心情活下去,與一切罪惡皆被寶血洗淨,相較起來,後者輕鬆多了,
憂鬱症患者很多都是不原諒過去的自己和別人,在死胡同裡鑽牛角尖,
因此,在信仰上獲得解脫,不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重生嗎?


有人問我,當時選擇活下來的動機是什麼?
答案是不甘心∼我不甘心就這樣結束掉我的生命,
我覺得自己還沒有很認識這個世界,我只是懂了一點皮毛就自以為看透世界,
我想要聽故事,我想要去聽不同時代存在於世界各個角落的故事,
於是我開始翻起從前不曾翻閱的書籍,用心聆聽別人的故事,並且從中學習,
同時我也修補過去和家人朋友之間的裂痕,不容易,但是我願意去嘗試。
在我逐漸康復的期間,清大和交大各跳一個學生,之後就是白總裁事件,
到最後我意外地聽到一個年輕有為的高中同學因為心肌埂塞過世,
而才得知他長期有躁鬱症的困擾,
我很慶幸,慶幸自己還活著,我慶幸自己能在蔚藍的天空底下,
和部落的小朋友打籃球,讓我想起"不可能的足球賽",
能在往漁人碼頭的渡輪上追著那一抹夕陽,
彷彿追尋著那已逝去的青春,有著"夸父追日"的輕狂。
一切的憂傷即將過去,我在信仰中獲得了真正的平安。


昨天教會有位姊妹分享了她去馬拉威當醫療志工的經驗,我聽了很感動,
看著非洲的晴空萬里,看著小朋友們很單純地微笑,我深信,
或許有那麼一天,我也可以在最原始的地方,找到最真誠的生命意義。
教會有姊妹在念神學院的輔導碩士,這讓我非常感興趣,
因為求助醫生的經驗讓我感到很失望,我不想自己被當成權威下的一顆棋子,
所以我想看看神學院這樣的機制會不會有幫助一些,目前正在觀察中。
我現在到底好了沒?我想當我勇敢地寫下見證,
勇敢地站在眾人面前,分享自己經驗的那天,
我可以很自信地告訴大家,我好了,我已戰勝了憂鬱症!


給版友的建議是,


讓自己忙碌,不要想到過去,避開一切會想起不愉快回憶的人事物,
避免去聽悲傷的音樂,那只是把自己的悲情投射在歌詞裡,會越陷越深,
有人會認為那是一種抒發,但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,那不是。


作些能讓自己快樂的事情,比如說作義工,
聽些可以振奮人心的音樂,像是交響樂什麼的。


把時間投注在自己的興趣上,化悲憤為力量,成長會很快,
沒有興趣就去開發,不經意的一本書,一個動作,一個景象,都可以給我們特別的感受。


記得正常飲食,早睡早起,規律運動,這很難,盡量嘗試囉∼∼


學習謙卑和自我放下,不要在意別人的觀感,
把心中的自我拿掉,別人的生活並不會因為我這個人怎樣而改變,
我曾經問朋友,如果我自殺了,你們會怎麼樣?
他回答,告別式會很難過,之後還是會照樣過自己的生活。


尋找信仰,或許你不能馬上去接受這樣的信仰,但你可以去嘗試,
找到一群真正願意聆聽,願意為你付出的朋友,
或是找一個不認識過去自己的團體,讓自己在裡面重新調適,重新找到方向,
一開始不是很容易,會怕生,會恐懼,
但是相信上帝,相信自己,一定可以走出來的。


祝福各位!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istul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